專欄特稿

 你聽到Laurel嗎?還是Yanny? 真的沒有必要再爭辯下去啦! 文/李著華(本報系總主筆)

網路世界近日引發了一場莫須有的”聲音戰爭” ,但是因為饒富趣味,所以在爭論結束之後,卻餘音繞樑,多日不絕於耳。……….【李著華觀點】≈ 你聽到Laurel嗎?還是Yanny?-1

這場”戰爭” 起因於一位美國高中女學生在音訊字典查詢Laurel一字的發音,卻聽到了Yanny的發音,於是她就把錄音發布到她的Instagram社群網站上,引起了眾人的好奇與熱議,隨即又有更多的好奇人士分別把音頻轉發到Reddit、YouTuber與Twitter動態上,所以一時之間整個網路世界都散佈和瀰漫著Laurel和Yanny的發音……………..

根據統計,相同的一個迴圈播放的音訊擺在聽眾面前,讓他們選擇聽到的究竟是什麼聲音時,Laurel和Yanny比率竟然是53%比47%,幾乎是勢均力敵的兩種觀點,也正因此而不斷的讓人來討論為何會如此?而大家見面的口頭禪就是:” 你聽到的是怎麼啊?是Laurel還是Yanny ?” 當然”推特”的大玩家美國總統唐納·川普也加入了論戰,他風趣的說道: ” 我聽到的是COVFEFE!”著名的時事漫畫家Jeff Stahler則用漫畫反幽川普一默,說他聽到的既不是Laurel,也不是Yanny,而是 Trump!由於最近正好碰上”川金會” 生變, 另一位漫畫家Marshall Ramsey 更畫出了傳神的一張漫畫, 在畫中,川普說他聽到的是Laurel, 與他對面而坐的金正恩則說他聽到的是Yanny,哈哈哈,這真是太有趣了!

到底為什麼人們會聽到兩個不一樣的聲音呢?這背後的科學原理是什麼?”

體育專欄作家泰德·伯格(Ted Berg)寫道:“沒有人有可能會聽到Yanny這個音,那些說自己聽到的人都是在說謊以引起別人的驚訝!”

當然另外一派的人則強調他們聽到的確是Yanny,甚至有些人說他們兩個聲音都聽到了,有人則說在電腦上聽到的是Yanny,然而換到手機上聽就變成了Laurel,還有人甚至調侃:這事應該交給FBI。

終於,在經歷了一番激烈的民間玄學大混戰後,迎來了科學界人士的理智聲音。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語音感知實驗室首席研究員 Jody Kreiman 博士猜測說:“這段音訊的聲波圖很可能處於 Yanny 和 Laurel 這兩個單詞之間。Ya 的能量密度和 La 很接近,n 和 r,i 和 l 的能量密度也是如此。”

但是否真的如Jody Kreiman所言,這還有待通過一系列的專業分析去證實。也有人認為很多因素可能會影響你對yanny與 Laurel的理解,包括你的方言,以及你是通過揚聲器還是用耳機聽錄音,人們傾向於把他們聽到的聲音與他們以前聽到的真實單字去匹配。

其實這場Laurel與Yanny的發音之爭辯與2015年初的“裙子顏色之爭” 頗為類似, 當時一張相同的照片,有些人看到的是一條金色和白色條紋的裙子,而另一些人則看到了藍色和黑色條紋的裙子,你說那會有什麼標準答案呢?與其彼此相爭,互不相讓,還不如彼此包容,各抒己見,真的沒有必要再爭辯下去啦!

Categories: 專欄特稿

Tagged as:

Leave a Reply